close

1386658014417.jpg  

是的,Molly其實很愛生氣。

 

我這個新手媽媽功課做的不算少,

媽媽們的部落格、小兒科醫師的部落格、育兒專欄、育兒書都看了不少,

甚至也當面請教過小兒科醫師,

面對寶寶的脾氣,媽媽應該要冷處理才對,

因為Molly已開始逐漸進入她人生中的第一個叛逆期,

語言能力不佳,所以愛生氣,

她總愛用手指揮身邊的大人,手一指,

無非就是要去哪裡或是想要什麼東西,

去哪裡好猜,但要些什麼可就沒那麼容易,

常猜錯的結果就是小孩尖叫、生氣、噗噗噗的噴口水(臨時保母說那是想說話的徵兆),

然後拒絕吃飯、換尿布、換衣服等等。

但我今天想說的不是小孩的情緒問題,

而是我的,

若Molly在我情緒穩定時發生上述狀況時,

我的確有辦法冷處理,

可惜我最近卻常處於情緒易暴走的狀態,

我自覺自己的產後憂鬱並沒有好的很徹底,

它總在我感覺精神疲憊時就跑出來騷擾我一下,

導致我計畫給予Molly的教養常常無法執行。

 

週一時,Molly特別的早起,

若就以往,她通常在床上玩一玩以後還會再小睡一陣子,

但她卻在床邊圍欄哭鬧著要到客廳找貓咪們玩,

前一晚我和熊貓忙著家事忙到有點晚,

於是打算繼續睡不理她,

結果她越哭越誇張,再加上尖叫,

疲憊的我火氣整個上來,但仍忍著沒有爆發,

後來熊貓出門上班,

Molly繼續哭鬧,拿她的奶嘴、布偶丟我,

我勉強起來陪她玩,但她不領情,

於是我最後的理智就沒了,

把她一個人留在房間哭,

然後就不理她了。

當天中午,她吵著要吃飯,

我熱好午餐餵她,

她卻吵著要拿桌上的物品,

我猜了五六次都不是她想要的東西(結果她要一元硬幣,我當然是不可能給),

這小妞竟氣到不肯吃飯,

結果我又氣得把她留在餐椅上哭。

IMAG1516.jpg

(這是模擬示意圖 XDD)

IMAG1479.jpg  

(這是模擬示意圖 XDD)

 

我一方面很懊惱為什麼把這孩子教養的脾氣如此大,如此沒耐性,

另一方面卻又覺得自己脾氣也大得很異常(所以說Molly是遺傳我嗎?)

當下好想遠離她,可是整個家也只有我們兩個人,

完全做不到什麼冷處理,

換來的只是一個哭得全身抖個不停的小女孩,

當她邊哭還是邊撲到我身上來,完全對我把她扔在那兒不以為意時,

我又心疼又自責,為什麼我非用這種處理方式不可,

真想在當下能有更理性的方法可以使用。

 

害怕自己的情緒影響範圍太大,

我又去求助了醫生,

看了中醫,中醫覺得我應該去檢查一下荷爾蒙是否出問題,

看了西醫,一切都正常,

一切都是壓力作祟嗎?

請提供我減輕壓力的良方,拜託拜託。

 

最後,今天回診了李世明醫師,不知怎麼,

看到他的笑臉,瞬間就減輕許多壓力,

問他準備生第二胎的相關問題,

他也一直笑著說沒問題,妳可以的,

李醫師,謝謝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失控 壓力
    全站熱搜

    法蘭蜥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